2024年7月6日星期六

鏡子

 

鏡子

   為了理解這一點,應當回憶他的親密朋友和接頭人羅曼·馬利諾夫斯基一段奇

怪的歷史。用列寧的說法,馬利諾夫斯基是「俄國的培培爾」,是五金工人工會領 導人。早在1911 年,某些黨員就認為,馬利諾夫斯基有很大疑點。這時,他已被 選為莫斯科在國家杜馬的代表,成了布爾什維克議會黨團的頭兒。當杜馬主席得知 他為警察局工作,建議他悄悄地離開。馬利諾夫斯基從首都消失了。

   他消失後,布爾什維克很震驚,想起了關於他當奸細的傳聞,決定調查,成立

了專門的委員會。馬利諾夫斯基同意到場接受審查。委員會聽完了所有的控告。但 列寧頑固地為馬利諾夫斯基辯護。結果,委員會宣佈:「關於奸細的指控查無實據。」

   而且,委員會決定不宣布馬利諾夫斯基用來解釋他離開杜馬的原因的一段私事。

此後,列寧一直堅決庇護自己的寵兒。這時,年輕的布哈林已經是俄國社會民主工 黨很有影響的一位黨員了。他激烈反對馬利諾夫斯基,列寧用黨中央公文紙給他寫 了封信,要是他繼續誹謗馬利諾夫斯基,就要被開除出黨……馬利諾夫斯基恢覆了 名譽後,繼續為黨服務。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志願參軍,身負向德國人投降的 秘密任務,要在俄國戰俘中宣傳布爾什維克的主張。黨務檔案館裏保存着列寧給馬 利諾夫斯基的信,信中關切地告訴他,已於1915 年給他往戰俘營寄去衣被。但是, 二月革命後,馬利諾夫斯基的內奸勾當被揭發。列寧……竟然繼續為他辯護到底! 他堅定地對臨時政府的特別委員會聲明:「我不相信馬利諾夫斯基是內奸。」可是, 證據越來越多,布爾什維克只好讓步。馬利諾夫斯基的名字同阿澤夫、傑加耶夫一 樣,成了內奸的代名詞。但是,十月革命勝利後不久,1918 年10 月,馬利諾夫 斯基……竟然從德國回到彼得格勒!他立即被捕,並被押送到莫斯科。11 月5 日, 克裏姆林宮舉行審判。馬利諾夫斯基在法庭上發表了一項奇怪的聲明,路易斯·菲 舍爾在一本關於列寧的書中提到了這項聲明:「列寧應當了解我同警察局的聯系。」

   他請求當堂對證。但是,最高法庭偵查委員會匆匆忙忙地把他槍斃了。
   事實就是如此。這樣,問題油然而生:馬利諾夫斯基為什麽要回來?
   列寧在向臨時政府特別委員會作證時說:“我不相信馬利諾夫斯基會當奸細…

…因為,就算他是奸細,密探局得到的好處也遠不如我黨得到的多……」

   也許,列寧的這段證詞包含了這件怪事的謎底。的確,馬利諾夫斯基給黨帶來

的好處要比害處大得多。他在杜馬發表的富於感染力的演說、刊登謀反言論的布爾 什維克《真理報》的生存……對這一切,密探局為了掩護馬利諾夫斯基,不得不迫 使當局容忍。

   密探局的一名領導也說起過這一點:
   “看了他在杜馬的演說,我得出的結論是,同他已不能繼續工作。”
   這是一個受騙的人的心聲。
   在思考馬利諾夫斯基的故事時,我回憶起年輕時遇到的一件事。那件事發生在

我在歷史檔案學院求學時。

   那年,我們在歷史檔案館上實習課,上面說過的奸細和革命者的檔案卡當時就保

存在那兒。在那些年,老布爾什維克經常到歷史檔案館來找資料,以便證明對革命 有功,可以申請特種養老金。

   功勞是根據革命者檔案卡查核的,同時,還要根據奸細檔案卡查核!有時,某

人的姓名在兩套檔案卡都查到了。功勞卓著的革命者原來是奸細!

   就在那時,我成了這件事的目擊者。又一名老布爾什維克請求出具有關自己革

命活動的證明。女檔案員在兩套卡片裏都找到了他的姓名!

   此人毫不懷疑地到檔案館來取證明。實習的導師對我很照顧,談話時讓我在場

……我記得那是個高個子的老人,一頭蓬蓬鬆鬆的白發。我永遠忘不了他在聽到實 情後的冷笑。

   這段奇怪的談話令人難忘。我憑記憶轉述。
   他:“對,我是曾被列為情報員,可是我不是情報員。”
   檔案員:“我不明白您的意思……”




   “我是經黨的同意這樣幹的。我們就這樣搞情報。可惜,派我到警察局去的那

些人,早就被斯大林槍斃了。您只好相信我的話。」

   “可是,您出賣了……”她說了幾個革命者的姓名。
   “這是征得同意的。”
   “什麽?!”
   “是征得派我去的人同意的。為了讓警察局相信我,只好這麽幹。不過,我可

以向您擔保,要是被我出賣的人知道了這個情況,他們會讚成我這麽幹的。我們的 生命屬於黨。為了黨的利益,我們獻出了自由和生命。」

   “可是,您沒問問您的受害者?”
   “這是小市民的議論。不過,現在這很難理解,因為革命者都犧牲了,活下來

的是資產階級分子。熱月政變勝利了。」

   我記得很清楚,他沒跟我們告別,站起來就走了。
   讓我們回憶一下巴枯寧的《教義問答》:“打入社會各界,包括警察。”
   著名的社會黨人安熱莉卡·巴拉班諾娃記下了列寧關於應利用奸細為革命謀利

的一段話,這段話使她大吃一驚:

   “你們什麽時候才會懂得人生?奸細?要是可以的話,我會把他們關在集中營

裏,關在科爾尼洛夫身旁套情報。」


泉石書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什麼是“灰洞”?

什麼是“灰洞”? 它是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中重力方程式中的一個解。在此方程式中有兩種奇點的解,一種是“黑洞”,它只能進不能出;另一種為“白洞”,只能出而不能進。1975 年,物理學家史蒂芬. 霍金 (Stephen Hawking) 發表了黑洞可能“蒸發”的理論,因為黑洞事件地平面...